2022.06.23完善關閘口岸及周邊地區步行環境


書面質詢


  關閘口岸長期以來是本澳進出內地的主要出入境口岸,雖然近年落成的青茂口岸及港珠澳大橋能起到分流作用,但據治安警察局公佈2022年1-4月的出入境數據,關閘口岸的出入境數據排在首位,遠超其他口岸一大截,而且關閘口岸兼具行人、行車兩種出入境形式,每日出入境車流、人流十分龐大,該口岸及周邊地區交通壓力非常沉重。


  為減少路面人車爭路情況,特區政府在多處建設行人天橋,以便分隔行人、車輛。現時關閘口岸周邊有數條行人天橋,尤其是巴波沙大馬路往關閘方向,惟各天橋間比較分散、銜接不足,再加上部分天橋殘舊不堪,更是缺乏雙向扶手電梯或升降機等無障礙設施配套,導致這些行人天橋未能發揮最大使用效能,出現很多居民直接橫穿馬路的亂象。


  為推動關閘口岸及周邊地區步行環境的改善,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現時從關閘口岸工人體育場至新城市花園存有多條零散的天橋,請問當局如何加強這些行人天橋間的銜接,並優化這些行人天橋的無障礙設施,例如靠近好世界酒樓、正對吉祥閣的行人天橋,加上該處的自動扶梯只有上行方向,無下行方向,亦欠缺升降機,請問有否計劃加裝升降機等優化無障礙配套,創設舒適步行環境,便利行人使用?


  2、據實地考察及居民反饋,位於巴波沙馬路的台山平民大廈與海南花園之間的行人天橋,已經以臨時性質使用超過十多年,並且受地理限制,無法加裝扶手電梯或升降機,梯級多、坡度陡峭,行人上落不便,請問當局有否計劃改善該行人天橋?會否考慮研究重新裝設行人天橋,如考慮青茂口岸的預製件天橋方式,減省工程時間,重裝同時亦能創設條件加裝扶手電梯或升降機,完善無障礙配套?


  3. 對於關閘口岸及周邊地區的步行系統,請問當局有否規劃逐步完善,配合輕軌東線規劃,長遠營造口岸人車分流環境?會否著眼北區整體步行環境及未來規劃,形成關閘口岸及周邊地區連續、無縫隙的步行網絡,例如從關閘口岸出發,沿著巴波沙大馬路,構建涉及面更廣的步行系統,聯通原逸園賽狗場等周邊社區,一來有助創設友好的步行環境,二來待原逸園賽狗場改為運動公園後,以助快速疏散人流?


2022.06.23書面質詢(完善關閘口岸及周邊地區步行環境)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