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9加大科技人才培養力度,促進產業數字化發展


書面質詢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科技已與人們工作、生活緊密相聯,智慧城市作為澳門未來發展方向,特區政府持續推動“智慧+”發展,而且隨著電子支付的普及化,越來越多中小企引入相關營運工具,甚至進一步將操作流程引入線上系統,相信本澳眾多產業的發展將需要越來越多資訊科技類人才,以及“智慧科技+其他學科”的複合型人才,讓科技更好地服務民眾生活、推動城市治理。

   

     在此前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回覆本人的書面質詢[1]提及,特區政府重視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在非高等教育階段已推出了系列措施促進自然科學教育,並持續透過各類升學、就業、創業、實習及職業輔導等生涯規劃項目,為學生及青年提供理工類專業範疇的資訊和實習崗位。然而,從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公佈的2021年“澳門大專學生畢業後一年追蹤調查”統計報告可見,已就業學生從事的行業中通訊及電腦行業佔比非常低,對此與現時本澳科技創新產業發展狀況不明有關,導致在最終專業選科、職業走向,學生會更偏向文科、商科等在現時澳門較容易就業的專業,如此一來,資訊科技類的本地人才儲備不足就直接牽制澳門智慧城市發展。

    

    為創設適宜本地科技人才發展的環境、推動科技人才培養,促進本澳產業數字化發展,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事實上,樹立本地人才對本澳科技行業的信心,不單要從教育入手,而且需要從多方面努力,包括營造科創氛圍、促進科創產業發展、政策推行上釋放更多信心予居民、創設實踐機會等,這在政策層面涉及多個政府部門的協作,請問特區政府如何加強跨部門合作,促進本地人才選讀科技相關學科的意欲或者持續進修相關課程?如何從教育培養、政策宣傳、科創產業發展及產學研結合等方面提升本地居民對資訊科技的熱度,促使智慧科技應用範疇更廣泛,與產業發展、產品研發、企業經營更緊密,以便形成良好科創氛圍,吸引更多居民接觸並主動學習掌握大數據、人工智能、軟件開發、網站開發等資訊科技知識,長遠為本澳智慧城市發展、科創行業帶來生力軍?

    

    2、隨著智慧科技在澳門的普及,加上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推出的餐飲業後台電子化資助計劃,越來越多餐飲企業邁向數字化,除了將餐飲業後台電子化,未來還可結合電商營運、網絡推廣等擴展業務,這一來會增大餐飲運營+科技應用員工培訓課程的需求,二來會增加資訊科技應用人才的需求,有助推動產業升級、科創人才培養,請問當局會否考慮參照該計劃,進行深入研究,推出更多新措施,除了資助中小企引入電子化工具,亦可考慮開設培訓課程,推動本地中小企業管理人員到內地參觀學習企業數字化營運模式,促進更多本地行業、企業主動擁抱數字化,利用大數據技術、5G、人工智能等技術優化營運流程、開發新業務等等,創造出更多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職位,全面推動本澳產業智慧化?


    3、目前本澳政府大力推進資訊科技教育,並推出“資訊技術人才專業認證獎勵計劃”,為居民主動提供學習機會,但是勞工事務局“職出前程”計劃和市面發佈的與資訊科技相關職位較少,惟訓練、實踐機會不夠豐富,請問當局如何為本地人才創設更多機會,搭建本地資訊科技人才就業和發展階梯?如何利用好大灣區優勢,與廣州、深圳、香港多地科技創新公司合作推動人才培育計劃、見習計劃等,從實踐中提升本地人才的科學素養和技術水平,亦有助帶動本澳產業數字化發展?

 


[1] 具體所指的是政府對本人於1月27日就從基礎教育開始培養創新型科技人才提出書面質詢之回覆,批示編號為257/VII/2022。



2022.04.29書面質詢(加大科技人才培養力度,促進產業數字化發展)書面回覆B.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