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9關於智慧城市、5G技術事宜


書面質詢


    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潮流將持續影響社會的發展,澳門政府不遺餘力地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諮詢文本(以下簡稱“二五規劃諮詢文本”)的“加快數字澳門發展”這一節中有專門提及,推動智慧技術與政務、醫療、教育、養老、文化、旅遊、市政、交通結合,但城市建設囊括眾多方面,“智慧+”能聯結的範疇很寬廣,例如還可以與環保、消防、家居、社區等結合。除此之外,從諮詢文本中,不難發現本澳智慧城市並未形成一個整體框架,缺乏相關的整體規劃,有關智慧城市的建設構想比較分散,難令民眾清晰得知澳門智慧城市進展到何種地步。


    其次,智慧城市作為當今城市發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其借助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等資訊化技術,實現政府管理、經濟發展、民眾生活模式的轉變,而智慧城市建設需要一系列的信息基礎建設,以及處理龐大數據的能力,當中5G技術高速度、低延遲、多連結等優勢是智慧城市發展的關鍵,其與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的結合未來深度影響社會。但現時本澳5G網絡發展,因為《電信法》尚未通過,營運商未獲發5G牌照,無法開展5G數據相關業務,這也會變相拖慢澳門智慧城市建設的進度。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智慧城市建設牽涉面廣闊,若只通過與領域結合單點突破,政府曾在2018年開展“澳門智慧城市發展策略及重點領域建設”諮詢,並且有關當局回覆議員書面質詢時[1]提及《澳門智慧城市發展策略及重點領域建設》正式文本已交給政府參考,請問政府未來會否向社會公佈相關文本,供居民廣泛了解,提出更多建議?抑或是會以這些意見成果為基礎,出台智慧城市的總體規劃或短、中期發展規劃,讓居民、業界能清晰了解智慧城市建設路徑?


    2.今年9月政府回應澳門日報的查詢中提及現正就《公共電信服務特許合同中期檢討公證合同》及5G發牌的事宜進行相關工作[2],但公共電信特許資產管理的中期合同將於今年底屆滿,請問政府傾談的進度如何,會否公佈更多資訊?並且這回應中亦提及政府現正籌備《電信法》的立法工作,請問現時立法進度如何?


    3.在11月初政府提及原本預計第3季度公佈5G發牌方案[3],但現階段沒有5G發牌工作時間表,亦未決定是否等電信法完成後再發牌,以及會否沿用獨立發牌機制,請問當中存在什麼困難?未來對澳門5G發展有沒有長遠的規劃及發展方案?

 

 

 

 


[1] 引用來源:施家倫議員於2020年6月19日提出的書面質詢之回復,批示編號:747/VI/2020

[2] 引用資料為2021年9月10日澳門日報刊登的新聞“郵電局:有消息會公佈”,下列為網址:https://www.cyberctm.com/zh_TW/news/detail/2768763#.YYXkcmBByUk

[3] 引用資料為2021年11月5日澳廣視新聞“劉惠明: 5G發牌工作無時間表”,下列為網址:https://www.cyberctm.com/zh_TW/news/detail/2788615#.YYXnWmBByUk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