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2有關抗疫經驗的總結及檢討


書面質詢


  新冠疫情於六月十八日突襲本澳,病毒株BA.5來勢洶洶。疫情初期,本澳面臨社區大規模感染的風險,幸得中央政府全力支持,特區政府貫徹社會面動態清零政策,於7月11 至7月23日實施「相對靜止管理」,在本澳居民高度配合下,新冠陽性感染個案得以回落;踏入「鞏固期」,高頻次全民核檢、每日快速抗原檢測等防疫措施未有鬆懈,九日以來,未有新增新冠社區感染個案;至8月2日政府宣布進入「穩定期」,恢復堂食、公共服務及大部分場所營運,期望一周後防疫措施能有序放寬;雖然本次疫情源頭依然未明,為日後防疫工作帶來隱憂,但是次抗疫的階段性成果經驗,確實彌足珍貴,相信亦將載入全球公共衞生防疫的史冊之中。


  過去兩年多以來,澳門特區在應對新冠疫情中,累積不少經驗,今輪抗疫工作,更為政府及社會各界,留下深度省思的空間,無論是成功的環節,還是尚須完善之處,都是一場難忘的經歷;期望在不斷檢討總結抗疫的過程中,為疫情反覆,甚或為未來不知名的公共衞生危機作好準備,凝聚力量共渡難關。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本澳為抵抗今輪疫情,實施十多次全民核檢,派發多次快速抗原檢測套裝,以助居民出行前自我檢測,並派發KN95口罩,規定居民配戴;惟每款檢測套裝質量各異,有居民收到檢測套裝中的試管沒有溶液,亦有某牌子檢測套裝的採樣棒棉頭過大,因欠缺操作指引,導致居民採樣時不慎戳傷鼻膜出血;有關KN95口罩派發欠缺包裝,不少居民亦擔心如何辨別是否假貨,對快測套裝及KN95口罩的品質均有存疑;因此請問當局,有關快速抗原檢測套裝及KN95口罩等,與居民切身相關的防疫物資具體採購情況,事前是否有做品質管控?相關的採購原則標準是什麼?有否訂立抗疫物資的儲備機制,以應付疫情發展?


  2. 在今輪疫情突襲之前,當局曾釋出《澳門特別行政區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第一版)》,當中包括有網格化管理、紅黃碼區人士管理及交通安排等,於澳門蛋方艙醫院中,更曾進行跨部門防疫演習;惟從今輪疫情實況可知,網格化管理要求有充足的人手配送維生物資,難以實現;黃碼人士的出行及生活比紅碼人士更為困難,他們無法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從指定核檢區返回住處,更未能進入場所購買維生食用品等,儼然成為最無助的一群;對於澳門蛋核檢區內的防疫安排更為居民所詬病;上述種種情況,是否有需要檢討完善之處?如何作出相關改善應對,讓防疫更周全合理?相關「預案」是否會據今次抗疫經驗作出修訂?


 3. 環球疫情繼續蔓延,不少西方國家為平衡經濟發展,實行「與病毒共存」政策,然而勢必得付出感染人數激增,醫療系統負壓日重的代價;新冠確診者面臨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諸多併發症風險,其後遺症問題更須待時日方見真章,可見不能將新冠病毒視為一般流感。澳門政府是次抵抗BA.5新冠病毒變體的經驗,包括邀請內地抗疫專家為防疫提供意見,實施高頻次全民核檢,設定紅黃碼區管控措施,居民防疫設備供應無虞等,堪為鄰近地區,乃至世界抗疫工作的楷模,當局會否把是次抗疫的成功經驗,予以總結推廣?又將以怎樣的形式,分享是次抗疫經驗,為全球人類衞生公共安全作出貢獻?



2022.08.02書面質詢(有關抗疫經驗的總結及檢討)-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