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3加強粵澳教育合作,建設大灣區人才高地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黨的二十大報告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將“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作為獨立章節進行謀劃部署,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並強調“三個第一”的重要論述,為未來五年以至更長時間內的科技、人才、創新事業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由此可見,未來的教育改革發展必需牢牢把握“三個第一”的內在有機聯繫,才能積極應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基本要求,積蓄創新動能,助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除此之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亦曾經指出,推動粵港澳教育合作發展,支援大灣區建設國際教育示範區,推動高等教育、職業教育、基礎教育開展深度合作。《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也提出深化粵澳教育合作交流,促進教育人才、科技、資源等要素在深度合作區高效流動。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合區的持續發展,為進一步推動琴澳兩地教育高品質的融合發展與深度合作,促進粵澳教育合作不斷走深走實,本人提出以下意見及建議:


    一、推動粵澳基礎教育特色發展、優質發展、協同發展,突破粵澳不同的教育體制,構建大灣區基礎教育銜接協同的大體系。可以考慮以深合區為試點,推進頂層設計、加大對試點工作的政策支持和資源調配力度,發揮兩地不同教育特點及優勢,逐步推進在學制、培養目標、課程內容等方面銜接,以創新驅動教育深度合作。


    二、結合實際需求,深化新一代資訊技術在教育深度合作中的應用,探索混合式教學、基於大數據的教學輔導、AI課堂等教育教學模式與方法創新人才培養,實現共教共育。探索利用智慧技術賦能教育,實現粵澳兩地教師互研互學,促進教育教學水準不斷提升,助力兩地教育創新發展。


    三、推動澳門中小學到橫琴辦學。現時澳門有4000多名跨境學生在內地居住,建議研究突破現有法律制度,創出符合深度合作區辦學新模式的典範,培育愛國愛澳人才。特別是在兼收澳門學生和內地學生方面,希望兩地政府勇於嘗試,進一步放寬教育政策(例如:收生來源、課程標準、教師來源等),在橫琴打造全新的國際化教育示範區。


2022年11月3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