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2書面質詢(人工智能的發展)


書面質詢

    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人工智能正在深刻影響社會進程和經濟發展,改變著人們的工作、生活和學習,相信人工智能也可以配合“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為澳門發展帶來不少新的機遇。


    目前澳門的人工智能發展尚處於起步階段,社會對人工智能認識不深,但近年在教育方面,特區政府積極從政策、課程教學、資源投入等多方面推動科普教育,正開展修訂“基本學力要求”及“課程框架”,目前規劃在小學、初中及高中資訊科技科,約四分一至三分一課時教授人工智能或編程內容,基本學力要同步增加人工智能及編程相關核心素養,預計今年落實並實施。除此之外,特區政府有必要及早與企業、學校及社團等社會各界共同致力推動人工智能的發展及應用,挖掘人工智能在各行各業的巨大潛力,以免錯失發展良機。


    當然,人工智能與網絡安全如同“雙刃劍”,若應用不當可能帶來各類風險及問題,特區政府有必要同時加強人工智能應用的風險研判和防範,綜合運用技術創新、倫理規範、法律制度等手段方式,確保在安全、可靠、可控的前提下實現人工智能健康發展。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就內地及其他國家的人工智能發展策略及其對澳門的影響進行深入分析及研究?會否制訂澳門人工智能發展總體規劃及策略,並推動社會各界跨領域、跨界別合作,共同探索人工智能技術在澳門可持續發展中的新途徑?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探索人工智能在交通管理、文化旅遊、演藝娛樂等領域的應用,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協助突破澳門本身的資源限制,提高效率,以及為澳門帶來新的經濟增長點,提升澳門“1+4”產業的效率和質量?


    三、請問有關當局,在人工智能人才培訓方面,如何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合作,進一步提升人才培訓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