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2書面質詢(藝術教育的發展)


書面質詢

    2024年度施政報告提出要將澳門建設成“演藝之都”,特區政府一直努力吸引更多海內外演藝團、作品及演藝人士來澳演出,並透過組織各類藝文品牌活動為相關人士搭建交流平台,對推動本澳經濟復甦以及帶動文創產業發展都有積極意義。


    除此之外,澳門建設“演藝之都”對藝術教育有著密切的關係。“演藝之都”的建設會提供更多的工作機會和表演場所,也會舉辦各種藝術活動和展覽,這將激勵更多人參與藝術教育,並且提高對藝術教育的重視程度,可以為澳門的藝術教育帶來實際的機會和挑戰,激發藝術學生的創造力和學習熱情。但特區政府有必要研究在藝術教育方面投入更多的資源,加強藝術教育水平,為相關人才的培養提供良好的環境和機會,能夠讓澳門藝術界人士同步成長,甚至吸引優秀的演藝人才回流。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當局會否配合“演藝之都”的建設,完善藝術教育的課程指引,加強藝術教育,制定培養和支援藝術特優生的政策?會否研究將藝術教育普及年齡層向下推廣,從小開展藝術教育,為社會未來多元發展打造堅實基礎?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加強對學校藝術教育資源的投入,加強藝術教師的相關培訓,以提高藝術類人才培養的整體質量?打造“演藝之都”時,會否透過建立相關巿場及推出政策措施吸引流失在外的本地演藝專才回流?


    三、請問有關當局會否透過數碼賦能藝術教育,例如涉及動畫製作、視訊編輯、互動藝術、虛擬實境等領域,將藝術和科技相結合,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數位技能和藝術表現力?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