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7職業技術教育發展


書面質詢

    2010/2011學年共有六十九個班一千五百〇七個學生,到2019/2020學年只有五十三個班七百六十一個學生,十年間修讀職業技術課程的學生跌幅高達五成。

澳門社會意見普遍認為職業技術課程比文化學位課程低了一等,學生畢業後較難與本地企業對接,就業前景不明朗,因而無法吸引學生入讀職業技術課程。近年,隨著本澳留級率及輟學率減少,學生幾乎全部留在文化課程的教育網內,選擇職業技術課程者更少。疫情之下,澳門的經濟和就業都發生了變化,政府大力開展職業培訓,提升就業者的職業技能,職業技術教育在澳門更顯得不可或缺。澳門發展職業技術教育的模式不應該是爭取發展完善的職業技術體系,而是以職業課程的模式存在於正規教育中,讓學生選擇上課,重點對像是動手能力強的學生,讓他們在升大以外培養另一種就業方向的選擇,鼓勵學生多元發展。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會否透過政策傾斜鼓勵職業技術教育學生以“對口升學”為優先考慮,透過政府專項獎學金、設立加分或優先錄取等機制,鼓勵學生“對口升讀”高等院校課程?


    二、請問有關當局職業技術教育的課程改革會否採取融合文化課程的方式,結合科技創新類的課程,將職技課程融入其中,並劃分難度,例如把其教學內容分拆為不同學分供學生選修,既做普及性的創新培訓,又做專門性的職技培養?


    三、請問有關當局在課程設置上會否有一定彈性,在文化基礎領域中,課程以實用性為主導,尤其是語言運用;而在專業技術領域中,一些與專業密切相關的學科可定為“核心科目”,包括一些“專業輔加科目”,讓學校因應業界的需要而決定是否開設?


2022.11.17書面質詢(職業技術教育發展)-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