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3非高等教育發展用地規劃


書面質詢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對世界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在當前形勢下,如何更好地推動澳門經濟多元發展與專業人才培養,是社會各界緊密關注的重要問題。總體而言,澳門地小人多的現實境況導致了其非高等教育用地的長期不足。而受學校規模限制,又直接影響了本澳非高等教育學生的活動範圍,以非高等教育學生自習場地的缺乏為例,教育用地的緊缺嚴重阻礙了澳門非高等教育的發展。


    為了能夠更好地推動澳門非高等教育的發展以培養更多專業人才,特區政府曾表示,“東區-2”合共將興建九間學校,能解決現時校園面積擠迫的問題。特區政府亦曾經表示第二個五年發展規劃將進一步保障穩定的公共教育資源投入以支持本澳學校的辦學條件。此外,政府還特別指出澳門除了需要基礎教育學校,還需要吸引人才所需的國際學校,因此在不久的將來會建設兩所國際學校。當前,澳門正值經濟轉型期,未來仍需更多專業人才,推動澳門經濟多元化,共同建構嶄新澳門。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積極支持“東區-2”學校的辦學,讓該區學校率先成為澳門先進教學的模範?


    二、請問有關當局除了儘快落成“東區-2”學校的建設,會否設立更多圖書館或學生自習室,在保障學生正規課業的同時,為學生提供良好的課後學習環境?


    三、澳門不少學校都有著悠久歷史,為澳門培養出許多專業人材。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協助學校善用周邊的社區資源,盡力解決本澳非高等教育用地缺乏等問題,進一步推動澳門中、小學教學品質的發展?


2022.11.03書面質詢(非高等教育發展用地規劃)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