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2有關兒童的性侵案件上升與兒童保護問題


書面質詢

    根據保安當局資料,今年首季對兒童的性侵犯案件共有九宗,較去年同期增加四宗,上升八成;其中兩宗自願發生性行為,嫌犯是與被害人具有親密關係的未成年人。近年,疫情下青年因網絡交友而被騙或遭遇性侵的犯罪案件呈上升趨勢,而且有部份疑犯與受害者透過網上交友認識,案發時事主亦因好奇而未有反抗,反映本澳的性教育及青年在網絡交友的危機意識不足。


    雖然目前本澳已將性教育列入課程框架之中,涵蓋幼兒至高中的必教項目,並要求學校方面把性教育定為德育的重點工作,並研發性教育教學輔助教材,但性教育在本澳通常以跨學科的方式加以實施,融入在品德與公民、常識、自然科學等課程中,對各所學校的性教育課程,亦不設評估方式及標準,因此各間學校在性教育的推廣程度及質量上,或會出現不少的差異,對本澳營造尊重、保護兒童權益的風氣、提高兒童及家長的防犯意識、減少相關犯罪率均有不利的影響。現時政府、學校、社團、家庭都分別有進行相關工作,但很多時大家給予兒童的訊息都未必一致,在“各有各做”的情況下,容易產生漏洞和不足,因此有關工作仍有進一步強化的空間。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對於兒童的性侵案件增加,請問有關當局會否認真探討其相關原因,究竟是經濟狀況、社會環境、精神心理或其他因素的影響,以避免問題不斷惡化?


    二、請問有關當局有何措施提高兒童對性侵犯的警覺性及應變能力?會否加強向被性侵犯的兒童及其家人提供心理輔導及支援,以協助他們走出陰霾,重過正常生活?除了加強性教育之外,會否加強生命教育以及相關法律責任、社會資源配套、求助渠道等的宣傳推廣,避免未成年人意外懷孕時出現棄嬰的情況?


    三、保護兒童需要社會共同努力,請問有關當局如何強化結合政府、學校、社團、家庭四方的宣教及聯防機制,堵塞漏洞和不足,讓四方都能夠清楚了解其責任,無縫接軌地保護兒童免受傷害?


2022.06.02書面質詢(有關兒童的性侵案件上升與兒童保護問題)-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