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港珠澳大橋通車後東方明珠一帶的交通問題


書面質詢

內地、香港及澳門三地政府於9月底連續三天舉行聯合試運行,意味著港珠澳大橋通車日子越來越近,特區政府透露大橋將採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嶄新通關模式,相信能有效減少通關時間,預計澳門口岸每小時客流量將達2.5萬人次,而接連港珠澳大橋的東方明珠一帶現時已經是澳門的交通“黑點”,每逢上下班高峰期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塞車情況,若遇上交通意外或修路工程就更加嚴重,坊間十分憂慮大橋通車後區內會出現“災難性”的塞車後果,甚至加劇北區黑沙環一帶的交通需求。


事實上,本澳交通基建嚴重滯後,不少主要交通設施都未能與港珠澳大橋同步落成,包括:連接新城A區及新城E1區的第四條通道才完成初步設計,正籌備招標的前期工作;輕軌氹仔段明年才開通,澳門半島線、東線及人工島口岸專線已肯定無法同步完成;連接新城A區和B區的海底隧道工程則剛完成環境影響評價第一階段公示;新城A區連接漁翁街及友誼大馬路鄰近外港碼頭地段的兩條通道亦只是規劃階段。因此,港珠澳大橋通車後,車流只能經橋樑到新城A區再進入澳門半島,屆時連接A區及珠澳口岸人工島的東方明珠友誼圓形地成為唯一落腳點,將會承受更沉重的交通壓力。社會一直希望政府能夠及早規劃,並向外界釋放更多信息,而就交通部門近期發佈的消息看來,當局已在馬場北大馬路預留緊急出入口,並會打通勞動節街至友誼橋大馬路的路口疏導交通,在黑沙環新街的紅綠燈則會設置區域控制功能,希望藉此紓緩黑沙環東方明珠的交通壓力。然而,這些交通或行人環境改善措施始終未能釋除居民的疑惑和憂慮。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港珠澳大橋開通後,東方明珠作為短期內港珠澳大橋車流的唯一落腳點,交通壓力勢必百上加斤,請問有關當局何時才能向社會詳細說明該區的交通配套、疏導措施,以及應急交通處理方案等,以解決北區東方明珠一帶未來可能出現的交通擁擠問題,釋除居民疑慮?


二、隨着日後港珠澳大橋的深化使用,以及新城A區相繼落成,黑沙環海邊沿岸的交通必定更加繁忙,請問有關當局對於東方明珠區一帶有沒有長遠的交通規劃?會否考慮建設立體交通設施,透過多重天橋或地下車道疏導車流,以化解該區越來越重的交通負擔?


三、承上題,社會有意見認為政府可以填海的方式拓寬關閘至東方明珠一帶的路面,以徹底改善該處的交通狀況,同時,可以建設行人路及休憩區,藉此一併整治沿岸海水臭味問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考慮研究上述意見的可行性?倘若並不考慮,原因為何?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一八年十月十六日


2018.10.16港珠澳大橋通車後東方明珠一帶的交通問題-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