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0城市總體規劃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澳門長期缺乏長遠、全面的城市總體規劃,令各項資源未被有效運用,面對問題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窒礙社會發展,這次政府編製《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相信能有效填補城市規劃方面的空白,為澳門的土地利用、空間佈局、經濟產業、交通運輸、環境保護等作出合理的綜合部署,並為編製詳細規劃提供依據,有助澳門未來可持續發展。


    就總體規劃草案中有關都市更新、交通網絡、整治水患、文化遺產及環境保護方面,本人有以下幾點意見:


    (1)認同以北區-2和中區-1為都市更新優先發展區域,建議為都市更新訂定明確時間表及區域發展的先後順序,尤其社區隱患嚴重的祐漢七棟樓群應及早開展都更工作,亦應預留土地加緊興建“置換房”及“暫住房”。另外,本澳危險品散落社區,多數工業大廈毗鄰民居,希望落實危險品搬遷時間表,保障社區安全。


    (2)認同填平新城A區和澳門半島之間的水道區域,有助徹底解決海床污染、增加綠化,亦能改善交通,加快輕軌東線關閘至氹仔海底隧道工程,一舉多得。建議設計重要基建時,前瞻規劃及建造好周邊道路網及交通配套,避免出現如“東方明珠迴旋處”的交通堵塞問題。路網和地下管道設計要配合好,整合和記錄各類地下管線的具體位置,藉都市更新研究重整地下空間,新城區及其他有條件的地方應建共同管道,配合科技加強管理各類管線,避免道路重覆開挖影響交通。


    (3)過去民間一直提出內港綜合環境整治的概念方案,建議重新考慮並研究方案的可行性,在內港水上街市至媽閣一帶現有堤圍之外興建高於歷史上最高潮水位置的新海堤,新舊海堤之間做蓄水池,池面作道路及休憩區,解決內港水浸、交通、美化環境、海床排污渠及碼頭整治等問題。加快落實路環“兩湖”治水方案,將新舊海堤連在一起建成綠廊景觀湖,治理水患,亦為居民提供親水休憩空間。


    (4)總體規劃應高度結合世遺歷史城區,在城市發展及文化保育中取得平衡,亦要全方面構建綠色城市景觀,做好青洲山環境特色及其文化價值的保護工作、保護好路環島這個澳門後花園的生態環境等,達致城市建設與環境保護的平衡。近年澳門不時發現海豚屍體,建議拓展海洋空間協助推動澳門及大灣區海洋經濟之外,盡早制訂海洋功能區劃,做好區域合作,科學利用海洋資源,做好海洋生態保育。


  最後,總體規劃草案描繪澳門未來二十年發展方向,時間跨度大,但社會時刻發展和變化,建議做好規劃執行及實施的階段性評估和總結工作,及時調整不合時宜的地方,適應社會經濟發展,提高規劃的可操作性。

2020年09月10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