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公屋質量-議程前發言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近月,石排灣居雅大廈有約400個空置單位的廚房和洗手間飾面牆磚及地磚需要翻新,由於保養期已過,有關工程須動用公帑進行,再一次掀起社會對經屋質量的質疑。

 

    事實上,居雅大廈經屋工程已於2013年獲發使用准照,但在保養期內政府已經發現有部分單位出現問題,承建商至去年才完成相關維修工程, 政府解釋這次工程是由於單位長時間不使用造成問題,然而,居雅大廈質量問題只是冰山一角,同樣於2013年入伙的安順大廈,今年2月房屋局與相關承建商完成排查工作,發現兩座合計共有103宗個案需要跟進,其中包括33宗浴室滲漏水、70宗涉及欄杆生鏽和牆身裂痕,按照初步統計數字來看,個案佔單位總數竟近三成之多,這絕非個別事件。

 

    公屋質量已經成為“老問題”,近年落成的公屋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執漏”是不爭的事實,不少居民質疑公屋及私樓都受《都市建築總章程》規範,兩者的施工要求和驗收標準相同,新落成私樓未見有大規模“甩漏”,公屋卻頻頻被踢爆如單位內滲漏水、瓷磚剝落、圍欄生鏽、瓷磚黏合技術未達標準等問題,居民懷疑是否政府監管不力、驗收程序草率也是可以理解的。面對坊間如此強烈的質疑聲音,政府自始至終只是強調“質量無問題”、“通過驗收”等,並沒有具體解釋過箇中的原因,這實在難以釋除居民心中的疑慮,因此,本人希望當局能適時、坦誠地向社會交代詳情,須知道,購買經屋的家團大都經濟能力有限,加上公屋興建進度緩慢,輪候及等待安排上樓時間太長,等到居民入伙時,大廈保養期早已屆滿,若然因當初質量把關不嚴而陸續出現狀況,戶主只能啞口食黃蓮,自己承擔所有修繕費用。

 

    特區政府作為發展商,對於公屋質量的監管責無旁貸。為此,本人促請政府在公屋興建過程中加強質量監管,做好驗樓檢測工作,完善招標制度,增加公屋評標準則、選料選材等的透明度,建立相關資料庫,紀錄和計算不同承建商的工程質量表現和分數,作為政府將來公屋項目開投時的評審參考指標,以保證公屋項目能夠按質、按期完成,增加居民對公共工程的信心。此外,現行《都市建築總章程》沿用30年,僅要求建築商對樓宇的結構安全有五年保養期,社會一直認為年期過短,政府亦早於2009年就該法律的“行政篇”進行公眾諮詢,惟拖延十年,至今仍未有修法時間表,而“技術篇”的諮詢更毫無蹤影,促請政府加快《都市建築總章程》修法進度,合理延長樓宇結構性及非結構性項目保質期,以更好地保障居民的權益。

 

2018.10.16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