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0 養老服務規劃


議程前發言

立法議員 何潤生


根據人口預測,到2036年澳門人口中有接近20.7%年屆65歲或以上長者,老年人口的年增長率將高於總人口的增長率,澳門有很大機會成為超老齡社會[1]。換言之,老年人口約佔總人口比例約兩成,即每五個人之中就有一位長者。隨著人口老齡化程度加劇和居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升,針對老年人群多層次、多樣化的服務需求將持續增長,同時亦對政府的養老服務供給提出了更高要求。

資料顯示,目前受資助及非受資助的安老院舍各有10間,共提供1,685個床位,當局亦計劃2017年增加兩間、2018年增加一間,爭取在未來兩、三年,將長者院舍服務名額增至2,400個[2]。需要強調的是,按照安老院舍床位要佔長者5%的基本要求,即需要有7,800個床位。即使按特區政府3.4%的標準,床位的需求亦超過6千。以目前全澳僅一千七百多個床位計算,差額巨大。由此可見,現有養老服務設施已經未能滿足居民日益增加的需要[3]。


事實上,“澳門特區養老保障機制”目的是為老年人提供適當的支援,以期落實“老有所屬、老有所養、老有所為”的政策。然而,養老不但是家庭問題,同樣亦是社會問題,尤其是高齡長者對護理服務的需求,以及老年人口對長者院舍的潛在需求實在不容忽視。但是按目前的老齡化趨勢預測,社會普遍擔心政府所投入的資源是否可以應對本澳日益增長的養老需求,保障基本的養老服務?

眾所周知,“家庭照顧,原居安老"是特區政府長者政策的基本方針。行政長官在日前發佈《2018年施政報告》時指出,切實應對人口老齡化戰略,落實 “澳門養老保障機制”的中期目標[4]。因此,本人在此促請特區政府,以“本地為主、內地為輔”這一政策出發,加強對本澳養老院舍設施規劃興建工作,切實改善宿位緊張情況,回應本澳居民對發展本地長者院舍服務訴求;同時,進一步完善本澳的養老政策,加強對獨居長者與家庭護老者的支援,令老年人口可以原居安老、安享晚年。其次,提供適合老年人的產品服務,並完善居家和社區養老配套,尤其是針對老齡人口比例較大的區域及舊式樓宇進行無障礙設施的建設更新,著力提升原居養老環境。並且,要及早規劃護理行業的發展,積極培訓護理人才,提升養老服務的水平,加強全方位照顧,以應對日益增長的養老需求,為本澳養老事業的全面協調持續發展打好基礎。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二十日


[1] 根據澳門特區統計及普查局《21011-2036澳門人口預測》“預測結果”、《人口老化的趨勢與挑戰》“前言”相關數據、內容整理所得

[2] 澳門日報“譚司稱今明年增三老人院”(2017年3月31日)

[3] 根據澳門日報“群力智庫促落實跨境養老”(2016年12月26日)有關內容整理所得。

[4] 《二零一八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P14.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