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6關於推動疫下公共服務電子化及優化疫情資訊公佈


書面質詢


  新冠疫情持續,政府停止線下辦公的情形不難預見,內地多個城市的電子政務程度相當發達,絕大部分公共服務都能線上辦理,讓居民足不出戶,指尖端就能完成,因而即便面臨嚴峻的社區疫情,亦不影響居民辦理民生相關的業務。


  同樣,由今年六月中起,澳門面臨新一波本地疫情,居民日常生活受到極大影響,特區政府亦暫停非緊急服務的公共部門,直至在7月4日至8日期間公共部門提供有限度的對外服務,讓部分居民能辦理緊急業務,但即便要提前預約,亦會增大居民的染疫風險。實際上,本澳的公共服務電子化已建立了堅實的基礎,很多政府部門均有設立網站、熱線,一戶通應用程式更是升級至2.0,囊括多項公共服務,故此,政府在開展全面線上服務應已具備一定條件。


  此外,由於疫情變化快,政府經常會更新疫情資訊,相應的防疫舉措亦有不同變化,因此一遇到問題,除了主動搜索網絡資訊、直接到核檢站查詢,就只能撥打熱線查詢或在政府官網、政府推出的諮詢平台留言,這兩種渠道都會耗費巨大的人力,並且經常出現熱線繁忙、回應時間長等的問題,難以及時回應居民訴求。


  實際上,電子工具運用得當能減省大量重複工作,減輕工作人員的負擔,從這個角度,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請問當局,現時本澳所有公共服務的電子化程度如何?疫情線下業務的預約大多數是什麼類型?是否能推動這些業務線上辦理,甚至是否可以考慮設置視訊形式,或以線上收集資料,輔以電話形式進行溝通,減少公共接觸,又能確保運作?如若不能,存在哪些難點?鑒於疫情現時仍然嚴峻,目前當局對展開民生服務線上化是否有相關預案?


  2、居民遇到的問題中很多具有高度的同質性,特別疫情期間居民問題多,急需回應,人工壓力重,請問當局是否可以考慮參考深圳研發的“i深圳”應用程式中智能客服功能[1],開發專屬本澳的政務智能AI客服,為居民解答疑問或直接打開服務界面,以便能緩解居民急切的心情,亦能有及時答復,針對智能客服解決不了的問題,再轉往人工客服,有助減省人力,避免過多重複性的解答工作?


  3、目前政府在疫情資訊發佈已做了大量的工作,抗疫專頁資訊相當詳盡,但是由於資訊過於龐雜,難令居民快速找到急需的資訊,請問當局是否可以考慮從居民必須會使用的健康碼應用程式入手,增加快速抗原時間、全民核檢時間等關鍵資訊的展示,例如放在打開程式時的界面、應用程式界面的抬頭欄,讓居民一目了然?而且對於黃碼者,黃碼形成原因各部不同,解除方式有不同,預約核酸形式同綠碼有別,是否考慮在黃碼界面增加相關的資訊指引,例如簡單的形成原因、紅黃碼資訊指引網站等,便利黃碼人士快速知悉?

 

[1] 參考資料:

http://zfsg.gd.gov.cn/xxfb/dsdt/content/post_2860625.html



2022.07.06書面質詢(關於推動疫下公共服務電子化及優化疫情資訊公佈)-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