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4有關本澳公園及休憩設施規劃和優化


書面質詢


    近年來,市政署持續重整和優化公園及休憩區設施,例如觀音像海濱休憩區、燒灰爐公園、祐漢街市公園、松山市政公園綜合廣場等,尤其是兒童休憩區部分,引進了眾多趣味性、交互性豐富的新興兒童遊樂設施,並且在玩樂環境方面大膽使用色彩,重新設計周邊的環境,令這些公園的重整呈現新面貌,所以一經開放,都會湧入大批親子家庭嘗新。


這種火爆現象的背後令人深思,實際本澳公園及休憩場所星羅棋布,但是整體分佈不均,而且很多公園多年無翻新,兒童遊樂設施同質性程度高,傳統遊具互動性有限,缺乏鮮明的主題及定位,久而久之,難以迎合親子玩樂的興趣,特別自新冠疫情的出現,越來越多澳門居民留在本地度過假日時光,本土休憩場所炙手可熱, 每逢週末人頭湧湧,亦變相反映居民對於休憩場所的需求旺盛。對此,就本澳公園及休憩設施規劃和優化,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早前政府提及會將10幅閒置土地改作臨時休憩區,目前只有林茂塘四幅土地和黑沙環公園內之土地已付諸實踐,其他有的因為土地用途改變、工程影響、臨時休憩區公園規劃方案有爭議等取消或擱置,然而從閒置地資源合理利用和居民龐大的休憩需求角度,請問當局如何運用好這些閒置地資源?據去年政府回覆議員的書面質詢[1]時透露,工務局收到市政署提出多幅未被利用國有土地的臨時使用申請,並進行相關程序,請問當局進展如何,以便滿足居民休閒娛樂的同時,亦能有效利用閒置地資源?


    2. 承接上題,這10幅閒置土地中的氹仔市中心BT8、BT11地段,政府此前提出了氹仔車胎公園建設方案,但由於爭議眾多,在去年暫時擱置該方案。其實由於本澳較少這種大型主題式的公園,而且近旁民居眾多,對休憩健身需求大,不少居民仍然期待可以考慮利用好這兩幅閒置地,短期建設臨時休憩區供居民健康休閒,請問政府會否考慮改用其他主題重新規劃,甚至考慮面向社會諮詢,讓社會展開廣泛討論,以便推出更高質量的建設方案,避免閒置地長期空置,浪費寶貴的土地資源?


    3. 本澳公園及休憩設施優化方面,發現有不少休憩設施缺乏遮雨、遮陽等配套設施,請問當局會否檢視本澳的休憩設施,因地制宜地增設遮雨、遮陽等配套,以完善場地使用需要,便利居民在暴曬或落雨之際有落腳處?並且會否在完善配套設施的基礎上,融入安全性的考量,並照顧長者、殘障人士等需求,提高地面防滑度,增設諸如扶手、防撞墊等,提升安全級別,便利居民安心使用?

[1]參考資料來源於政府相關部門對何潤生議員2021年7月6日書面質詢的回覆,批示編號為920/VI/2021。


2022.03.24書面質詢(有關本澳公園及休憩設施規劃和優化)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