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關於輕軌停運之書面質詢


書面質詢


    今年10月15日,政府宣佈自10月20日起暫停輕軌氹仔線列車客運服務約180天,以分段開展全線的高壓電纜更換工程,長遠解決因信號不穩定所致的故障問題。


    輕軌氹仔線是本澳首個軌道交通建設項目,無論是對本澳城市發展,抑或對本澳居民的意義均非同一般;且對後續其他正在興建與規劃中的輕軌線路,有着標誌性的楷模作用。然而,輕軌氹仔線自二○一九年十二月正式開通,至今不足兩年的時間,已出現多逾十次以上的故障,其工程質量與所花費的巨額公帑形成強烈對比,影響整體交通服務及居民對輕軌的信心。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第一,當局公佈輕軌氹仔線自二○一九年十二月運營至今曾多次故障,全因系統內使用的22KV高壓電纜出現升溫,導致電壓不穩而引發接地故障,請問,現時在建的媽閣線、石排灣線之中,是否亦存在着相同的高壓電纜問題?若存在同樣問題,這對相關工程的整體設計與興建是否有所影響,相關工程的高壓電纜是否需同步進行更換?

 

    第二,當局指由於故障根源來自電纜,且電纜位於輕軌高架橋下方、全線更換的技術要求高,故需全線停運進行全面更換,請問,除了氹仔輕軌線,其他線路的輕軌是否也採用相同的電纜設計?若未來再次出現類似問題,當局是否會考慮要求其他輕軌線路的建築商更改有關設計,避免日後再次出現需要停運才能進行的大型維護工程,影響輕軌的整體效用收益?

    第三,輕軌工程的建造所費不貲,2019年才落成首條路線「氹仔線」,但運營不足兩年已多次出現故障影響服務,影響居民對輕軌質量的信心,如今更需停運半年以更換全線124公里的高壓電纜。縱觀本澳周邊地區,鮮有集體公交運輸工具停運較長日子以進行維修的例子,請問,當局未來會採取何種措施,以挽回居民對輕軌乃至本澳大型公共工程的觀感和信心?當局是否會考慮強化輕軌的設計審批、質量監督管理責任?

 

 

2021.10.20書面質詢(輕軌停運)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