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4關於本澳圖書館及文化活動的發展


書面質詢

    公共圖書館不只是一個典藏知識、為居民提供安靜學習和閱讀的地方,也是結合生活休憩、親子活動、藝文活動等多功能的平台,更代表一座城市的文化品味。現今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網絡蓬勃發展,電子書、有聲書、網絡搜索等改變了廣大讀者的資訊尋求行為與閱讀方式,公共圖書館亦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公共圖書館除了空間及設備需要不斷推陳出新之外,有關當局有必要持續研擬未來圖書館的發展方向,不斷創新圖書館的服務與功能,才能跟上社會改變的腳步、順應世界發展潮流,滿足使用者的需求與期望。


    目前,有關當局正致力推進澳門新中央圖書館的各項規劃及建設工作,新中央圖書館選址在舊愛都酒店地段,建築面積可達15,000平方米以上,將是全澳面積最大的一座公共圖書館,其所處的環境文化氣息濃厚,鄰近文化局、饒宗頤學藝館、青年試館、澳門文學館、塔石廣場及塔石體育館等文化及活動場所,再遠一點的瘋堂斜巷也是藝術文創聚集之地,相信加上未來的新中央圖書館,可以起到文化活動的規模效應,打造成文化活動片區。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會否研究促進圖書館領域的文旅融合發展,探索將文化資源或服務融入旅遊,多方式提供公共服務,例如:參考其他地方的經驗開展研學遊、“閱讀行走”打卡活動等,將“閱讀、行走、解謎”融合一起,吸引居民走進圖書館閱讀空間、特色書店及其他文化場所,進一步激發參加者讀書及參與文化活動的興趣?會否考慮研發圖書館文創產品,促進文化與科技融合,推動圖書館事業創新發展?未來如何更好地利用新中央圖書館以及本澳各式各樣的文化資源?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推進圖書館大數據平台建設與應用,不斷提高管理能力和精準服務水平?未來新中央圖書館如何與“智慧化”相結合,打造智慧圖書館,優化、簡化圖書館工作流程,幫助用戶精準快速獲取資源,提供各式智慧化設備,應用通用設計原則,更人性化考慮不同讀者的需求,提升使用者的體驗?


    三、請問有關當局會否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圖書館加強互動、合作,推動文化資源優化配置、共建共用,促進大灣區城市間文化交流,全面提升區域圖書館的服務力和影響力?


2022.10.24書面質詢(關於本澳圖書館及文化活動的發展)-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