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1完善非高等教育綜合應用型跨學科課程


書面質詢

  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是本澳要發展的四大新興產業之一,但人才短缺卻是未來發展的軟肋。《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到要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橫琴粵澳深合區亦聚焦發展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發揮在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中的支點作用,助推澳門科創資源向內地延伸。特區政府亦與廣東省及珠海市政府攜手,希望將深合區打造成科技創新平台作用,聚集更多科技界領軍及高端專業人才。由此可見,未來本澳科技創新行業有廣闊的發展前景,澳門在培養科技創新人才方面也要積極配合新興產業的發展步伐。


  學生興趣及其創新思維影響升學的選擇,因此培養科技創新人才需要從小抓起。澳門特別行政區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中的四大重點之一是加強創意與科技教育,規劃亦提到要發展綜合應用型的跨學科課程,而STEAM教育正是強調學科的綜合運用能力和創造力。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有關當局預計於今年完成綜合應用技能課程指引,並供學校使用,請問當局未來是否會有相配套的教學支援,並定時透過不同渠道收集意見了解實行情況再作優化?未來會否研究提供專家入校輔導與諮詢服務,協助學校實施STEAM的課程與教學,推動STEAM教育的教師專業發展?


  二、請問有關當局未來將如何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在綜合應用型的跨學科教育上的合作?


  三、請問有關當局如何加強STEAM教育的宣傳推廣,逐漸形成政府、家庭、社會多方參與的STEAM教育生態?



2022.09.21書面質詢(完善非高等教育綜合應用型跨學科課程)-書面回覆H.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