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7健全非高等教育投入長效機制


書面質詢

    去年全球經歷重大公共衞生危機,新冠疫情對澳門政府財政、社會經濟等造成巨大的影響。根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澳門本地生產總值由2019年的4,451億元下降至2020年的1,944億元[1],2021年首季錄得569億元[2],2021年第2季本地生產總值才扭轉跌勢,按年實質上升69.5%[3]。


    然而,2021年8月、9月及10月本澳均出現新冠疫情,打亂了正常的社會秩序,很多活動都要停擺,“十一黃金周”和暑假檔期都已經泡湯,旅遊業受創,影響旅客來澳意慾,進一步打擊經濟及民生。


在疫情之下,為了善用公帑,特區政府實行審慎的教育投入政策,相信社會及業界亦理解目前本澳的經濟狀況,知道澳門經濟體量微型的特殊性,不適宜以GDP為唯一的參考指標,而是每年以量入為出為原則,全面考量與制定教育資源投放總量,願意共渡時艱。可是由於疫情影響,本澳學生的學習、生活、體質、情緒等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衝擊,每次遇到新一波疫情就必須要停止面授課堂及協助進行相關防疫措施的安排,雖然期間可以網上授課,但教學進度仍會受到一定影響,學校和教師要用更多的資源和心血對學生進行教育輔導,倘若政府教育投入不穩定,學校的教育質量可能會受到影響。因此,在疫情下,建立教育投入保障機制以及避免因各種原因而影響學生的受教育機會顯得尤為重要。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加強研究並完善現有的公共教育資源投入制度和政策,建立一套切合澳門實際情況的健全的非高等教育投入長效機制?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完善及優化教育經費的監管系統,全面提高教育經費和公共資源的使用效益?


    三、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因應澳門經濟的逐漸復甦,適度調升免費教育津貼、學費津貼、回歸教育津貼、班師比或師生比津貼和餘暇活動津貼,保障學校有足夠的資源開展各項教育工作?同時,如何充分發揮學生福利基金的作用,避免學生因家庭經濟原因而影響受教育的機會,確保受教育權的落實?



[1] 2020年第4季本地生產總值,統計暨普查局。

https://www.dsec.gov.mo/Statistic/NationalAccounts/GrossDomesticProduct/2020%E7%AC%AC4%E5%AD%A3%E6%9C%AC%E5%9C%B0%E7%94%9F%E7%94%A2%E7%B8%BD%E5%80%BC.aspx

[2] 2021年第1季本地生產總值,統計暨普查局。

[3] 2021年第2季本地生產總值,統計暨普查局。



2021.10.27書面質詢(健全非高等教育投入長效機制)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