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有關防災減災工程進度及非法排污的規管


書面質詢

    水患問題多年來一直困擾本澳,早前熱帶風暴“獅子山”及颱風“圓規”襲澳期間,暴雨連場,內港一帶、氹仔局部地區都出現嚴重水浸,路環多地更是發生山泥傾瀉,社會一直期盼特區政府加快推進各項防災減災工程。事實上,目前本澳七項防災減災工程中,只有兩項真正完成,政府確實有必要加快推進其餘的工程,尤其持續與內地溝通,儘早落實興建內地擋潮閘的時間表,以及加快落實“路環西側沿岸防洪整治方案”,以解決颱風期間可能出現的水浸問題,否則一年拖一年,每年雨季及颱風季節來臨,居民都要重覆地擔驚受怕。


    另外,胡亂接駁渠網、食肆非法排污造成渠網淤塞,排洪效率較低,也是導致水浸的原因之一,但根據現行《公共地方總規章》,非法排污只需罰款澳門幣六百元,罰則過輕,未能達到成效,有關當局亦曾經承認大部份食肆違規排污導致渠道淤塞個案都是重複的個案,原因在於罰款金額太低,缺乏阻嚇性。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有關當局曾經提到內港擋潮閘仿真驗證研究初步結論是支持興建,年底施政方針時會公佈時間表及預算,但過去本澳的大型工程出現了不少超時超支的情況,尤其擋潮閘是涉及廣東、珠海的跨境工程,需要區域合作,難度更大。請問有關當局除了公佈時間表和預算之外,能否承諾在特區政府第二個五年規劃期間,即2025年前完成內港擋潮閘工程?相關工程預算是否會有“封頂”,確保未來不會有追加情況?此外,根據防災減災工程訊息網資料顯示,路環西側防洪(潮)排澇工程可行性研究正在進行中,預計今年10月完成,有關當局目前是否已經有初步結論?


    二、有關當局回覆議員書面質詢時表示,針對非法排污,市政署將加強執法及檢討現行法律法規,考慮透過專門立法規範非法排污,對違規情況加大處罰力度[1]。請問有關當局有沒有相關工作時間表,以落實有關專門立法規範非法排污的決定,以免一直停留在“考慮”階段?倘若專門立法時間太長,會否透過優先修改《公共地方總規章》及《違法行為清單》加強罰則,及早增加阻嚇力?


    三、承上題,有關當局在回覆本人書面質詢時提到,市政署已就修訂《公共地方總規章》的罰則和規定等開展分析研究及前期準備,包括對執行狀況分析及整體檢討,並研究罰款金額是否具阻嚇力[2]。請問有關當局目前《公共地方總規章》的分析及整體檢討情況如何?當中罰則的修改方面會否包括調升非法排污的罰款金額?




[1] 黃潔貞議員於2021年7月1日提出的書面質詢之回覆,批示編號:873/VI/2021。

[2] 何潤生議員於2021年01月12日提出的書面質詢之回覆,批示編號:092/VI/2021。


2021.10.20書面質詢(有關防災減災工程進度及非法排污的規管).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