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2道路工程


書面質詢

  本澳路少車多,各種各樣的道路工程經常遍地開花,令本已擁擠的交通雪上加霜,居民怨聲載道。現時澳門許多道路都採用瀝青路面鋪設,但隨著社會不斷發展,車流量大,持續加重路面的負荷及損耗,而且這種物料容易受雨天或酷熱天氣影響,令路面出現裂縫、軟化或凹凸不平的坑洞,雖然維修方便,只要把坑洞的部份填平即可,但每逢雨季,修補處容易被雨水沖脫,又因路面繁忙,物料損耗很快,往往“鋪完又爛”,令到瀝青路面經常需要進行緊急修補,進行“二次工程”的情況經常發生。


    除此之外,隨着城市發展的需要,澳門很多地下管網都必須更換或擴容,無可避免地要開挖路面,雖然多年前政府已組成跨部門的道路工程協調小組,強調兩年內不會重複開挖路面,但至今依然不時出現道路重複開挖的問題,引起交通擠塞。2017年審計署公佈的《道路工程的協調管理》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亦指出道路工程協調小組成效不彰,沒有嚴謹的機制為避免出現兩年內重複開挖道路把關,導致出現兩年重複開挖但仍獲發准照的情況,而且工程經常延誤,延誤的時間也很長。早前,道路工程協調小組公佈2019年道路工程施工計劃有298宗,雖然整體工程數量較2018年的307宗減少3%,但其中涉及主幹道的大型工程共57宗,較2018年的42宗增加35%,主要是增加供電、天然氣管道、沿岸防洪、路面重鋪、原水管道鋪設、更換石棉喉水管、建造行車天橋等民生工程,因此,居民都十分關注政府如何確保這些道路工程項目能夠按計劃如期完成,未來如何避免再出現道路重複開挖的問題,將對居民的影響降到最低。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目前當局正分階段對羅利老馬路與沙嘉都喇賈罷麗街之間一段荷蘭園大馬路展開路面重鋪工程,以較耐用的鋼筋混凝土取代瀝青路面,增強道路的耐久度,同時提高道路使用者的行車安全。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逐步將繁忙地段的路面更改為鋼筋混凝土路面,並規劃相關時間表,以提高路面的耐用度和施工質量,延長耗損周期,減少因物料損耗而經常需要重鋪路面?


    二、為了解決道路重複開挖所帶來的問題,當局會否為本澳的地下管線進行一次全面普查,以查找全澳所有管線的位置?事實上,將供電、供排水、電信、天然氣等管線集中設置於同一地下共同管道內,可以方便管理、增設、維修或遷移,請問有關當局除了擬在新城A區建造地下共同管道之外,未來會否考慮研究在澳門一些具備條件的路段建造共同管道?此外,今年初政府表示正進行“新城填海A區共同管溝的研究”,請問現時該研究進度如何?


    三、雖然明年澳門的道路工程在數量上減少了3%,但大型工程卻大增35%,相對於小型工程,大型工程對本澳交通的影響較大,可以預見明年澳門交通問題將會十分嚴峻,請問有關當局有何措施嚴格控制工程按時按量完成?會否明確與工程公司的合同要求,加強獎罰機制,以避免道路工程拖延而對交通造成影響?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2019年01月02日



2019.01.02道路工程-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