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6關閘及青洲坊巴士總站


書面質詢

  關閘巴士總站於2004年開始啟用,由於配套不完善長期受到社會批評, 2008年颱風“黑格比”襲澳時亦曾出現過嚴重水浸,需要全面封閉進行清理和消毒。去年颱風“天鴿”再度重創關閘總站,需要全面封閉進行維修才能夠繼續使用,經過一年多的時間,日前交通事務局終於在交通諮詢委員的工作會議上表示,關閘巴士總站將於12月15日重開,除了針對站內的通風、燈光、防洪設施進行優化外,亦對巴士路線進行調整,在二十四條巴士路線當中,十三條巴士路線將會遷回關閘總站,對此社會有不同意見,有的認為應該遷回更多巴士路線,有的不希望遷回,即使政府針對問題進行了調查進行調整,但如何進一步做好後續工作,及早讓居民知悉,避免重開時出現混亂是十重要的。


除了關閘總站需要進行維修之外,青洲坊巴士總站同樣因“天鴿”和“山竹” 而受到重創,至今依然未有開啟時間,且尚未公佈有哪些巴士路線進駐。同時,本澳西北區目前有多個巴士總站,包括菜園涌邊街總站、牧場街總站、海擎天總站、筷子基總站、李寶椿街、沙梨頭北街/筷子基北灣、紀念孫中山公園等等,未來如何合理分佈各條路線進駐各站將十分重要;加上隨著越來越多居民入住青洲坊,區內對公共巴士服務的需求亦越來越大,青洲坊巴士總站的開通將直接影響到該區居民的生活質素,居民都十分關注青洲坊巴士總站何時修復完畢,何時正式開啟,巴士路線將如何調整,附近巴士總站如何安排等等,希望政府能儘快公佈相關資訊,做好路線的安排。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距離關閘巴士總站正式重開還有一段時間,為避免重開時出現居民不知情,出行混亂的情況,請問有關當局有何事前的預備工作?具體內容是什麼?未來會否根據開通情況向社會諮詢及收集意見,並對巴士路線再作出調整,以使其更符合居民的出行需要?


    二、首批約480戶青洲坊大廈預約買受人已於11月19日辦理上樓手續,但青洲坊巴士總站卻尚未啟用,請問有關當局青洲坊巴士總站是否有開啟時間表?未來會有多少條巴士路線使用青洲坊巴士總站?現時周邊已有多個巴士總站,有部份總站設在馬路邊,巴士靠站停車上落客一般情況下都會佔用一條行車線,對交通構成影響,當局是否會研究將周圍的巴士總站進行合併,釋放周邊道路空間讓街坊使用?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六日


2018.12.06關閘及青洲坊巴士總站-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